Before Sunrise, Come Here



為甚麼我們總要在無法測量的感情上加上一個可量化的期限呢?是一天、一週、一個月、一年、還是要一輩子?在日復一日的瑣事折騰下,熱情日漸消耗殆盡,只剩習慣和責任,這樣的一輩子承諾究竟有何實質意義?而且一旦當感情有了期限的桎梏,開始產生壓力,好像非得要如何如何才算真正愛過,才不會有罪惡感,而這種罪惡感衍生的焦慮其實才是感情的隱形殺手。

再給自己勇氣談一場不切實際的戀愛吧~就像 Before Sunrise 裡的Ethan Hawke和Julie Delpyㄧ樣,在一見鍾情之下沒有任何負擔的帶給對方很美好、也很難忘的回憶。他們甚麼都聊,談死亡、談過去的感情、談即將開展的未來,他們的契合讓彼此更有信心面對以後。他們漫無目的走在不熟悉的維也納街頭慢慢熟悉彼此,在街頭閒晃,重點並不是去了哪裡,而是跟了對的人。我喜歡片中街頭詩人隨性寫詩給他們那一段,詩中的含意無巧不巧說中了他們的緣份:

##CONTINUE##
白日夢的幻想,濃密的眼睫毛
喔,寶貝,妳美麗的臉龐
在我的酒杯中落了一滴淚
看著那雙大眼睛,我看見了妳對我的意義
甜蜜的蛋糕和奶昔
我是個幻想天使,我是個夢幻遊行
我想要妳明白我的心,不要妳再去猜測
妳不知我從哪裡來,我們不知將來會到何處
在生命中停留,就像河中的樹枝,隨著細水漫漫地向下游流去
我陪伴著妳,妳陪伴著我
那將是我們的光景
妳不了解我嗎?妳到現在還不了解我嗎?

他們在音樂之都維也納,隨著大提琴聲起舞,用靈魂為對方拍照,這張照片將深深地烙印在遙遠的記憶深處,永不泛黃、永不磨滅。還很孩子氣的不留任何連絡方式,深怕這世俗的舉動會破壞這場美麗的邂逅,浪漫地相約半年後的12月16日下午6點鐘....

電影看完,也好想來趟歐洲火車之旅,看看窗外、看看小說、看看同行的乘客,當個享受一個人旅行的異鄉客。就如Alain de Botton在《旅行的藝術》所說:

火車對思考最有利,因為坐火車看到的景色,不像船或飛機那樣單調,速度不會慢得令人生氣,也不至於太快,讓人還可以分辨窗外的事物……思考大的東西需要大的景觀,而新的思想需要新的地方,藉著景物的流動,內省與反思比較有可能停駐,不會一下子就溜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