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轉,去嘗試超越


伴隨著2013年8月29號這天的輕颱、挾帶著溼氣,籠罩平時已不怎麼陽光明亮的台北城,我感受到秋天已然來臨。而這股溼氣又滲入我以為已經痊癒的舊傷,往骨子裡鑽。

這讓我更是明白,受過傷就是受過傷了。它不可逆轉,它就是受過傷了。不管是身體、或是心裡上,它都會存在著影響。


當然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不太可能完全沒有受過任何外力所帶來的傷痛,受傷經驗也算是人生的一部份。就算從來沒受過任何傷,人體也會在自然狀態下逐漸衰老。所以也就是說,沒有完全完美的身體,也沒有完全不逐漸凋零的死亡(就算是老兵不死,他也會逐漸凋零)。

而就於“傷“這個字眼,看你如何關照它了。你可以視它為你這一輩子的阻礙,也可視它為這一輩子都想要去克服的動力。當然,後者雖然懷著動力想去超越什麼,但那嘗試超越的過程肯定是不怎麼舒適的超越。


##CONTINUE##切。格瓦拉因患有氣喘,則氣喘讓他更積極地去攻頂、去攀爬一次比一次高的山,以鍛鍊自己、超越帶著宿疾的自己。 但是,切每週爬一次“波波卡特佩特火山(Popocatépetl)“,從沒登頂。但每週試一次。雖然一次都沒爬到頂,但他從未停止嘗試。

可想而知,那一次次的嘗試攻頂、一次次的攀爬過程中,肯定是好勝心驅使而遠大過於舒適感的。藉由事物狀態的反向力量,讓自己成長,此點也如同運用憤怒的力量。古巴革命成功的關鍵點也是領導起義者如卡斯楚、切、勞爾(卡斯楚胞弟)等讓自己極度痛恨巴提斯塔獨裁統治所善用的極端武力手段,而最終能將之徹底擊垮。


於是我在想,我要利用每當天氣一開始轉為溼冷,則我就要善用那痠疼無力(痛也就算了,更難受的是痠、無力感)不適感,讓自己硬是要去超越些什麼、超越那些過去我所不擅長、我比較沒有勇氣去挑戰的事物。

因為它“已然“存在了,若你不去因應,則你就只能任它擺佈,我是極度不願意任憑它擺佈的。也許最終結果並不全然如願,但重要的是那一再嘗試去超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