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咖啡,結束營業。


茴香咖啡經營到五月四號,下個禮拜天。


聽起來是有些倉促,但其實早在兩、三個月前就已決定。本來是要讓給親戚繼續經營,如此的話再過個幾年時間,等自己再老一些,各方面的經驗累積的更多、晃夠了以後,或許還有機會再回來這個地方經營。但後來親戚反覆猶豫之下,於是我打定主意讓給朋友經營。

這樣也好,對自己而言又是一個重新開始,將那個捨不得的因素完全去除。


時間很快,一年半左右。到目前為止,跟自己當時所想的相去不遠。花了一些時間,累積了許多跟過去完全不同的經驗。認識了一些朋友,而在開放地與朋友交流之間,了解過去自己總是獨來獨往的狀態是多麼封閉(雖然說封閉也有好處)。

在許多想做、與不得已非得要去做的事情處理與拿捏收放之中,更了解自己在對事情的判斷力、與個性價值觀中偏好的明確所在。


還有更重要的是,長時間都待在同一個地方、一個往返工作與家之間不算遠的距離,反而更有時間去思索什麼對自己而言才是更重要的,什麼才是如果還算年輕的時候不去試、之後會後悔的事。

那就是再多累積自己的作品,再更積極地去探索鑽研某一、兩項領域的能力。在其中能感到執著想要變強,甚至會不甘心沒達到自己設定過於嚴苛目標的事。

又或者是將自己再次投到更寬廣、更不熟悉,更有挑戰性的地方去發展。


但以現在自己的階段,咖啡館對我而言就只是自己能感到舒適的地方。一個階段與下一個階段的過渡、中間地帶。但時間一久,長期處在同一個狀態底下又必然想要藉由改變狀態、脫離舒適圈去得到不同的經驗。這也是人,一個尚未達到真正心智成熟、所必經的階段。一個經常改變狀態,在適應與不適應之間開闔收放來讓自己更趨於成熟、經驗更趨於完整。

唯一讓我覺得有點遺憾的是沒能找到、遇到一個彼此契合,很多事不用太多解釋就能夠彼此理解互相體諒、又能給彼此空間,能像其他咖啡館情侶、甚至夫妻檔老闆一樣,一起經營著一家不大不小卻予人溫暖的咖啡館。在其中可能會發生爭執,會發展許多和其他客人之間的小故事,但最後又能長久一起走下去的對象。

這是我在這段經營咖啡館的時間裡唯一感到有點可惜之處。但我也知道,是自己個性中仍有許多不安的因素,致使我在經營咖啡館期間認識了這麼多人,卻總是看不見有那樣的一個人。應該是自己還有某些尚未確定的部份,所以沒能認出那樣的人。也是我自相矛盾之處,即又想要安定,但在安定之中卻又時常流露出想要極端自我自由、想要逃離的面向。


現在,我坐在那張已是我書桌、咖啡桌,兼辦公桌上。我環顧這我待了一年半載的、自己的咖啡館。平靜,與當然會捨不得的複雜心情。

這裡還是這裡,依舊是那麼自在、令人沈穩放鬆。外頭的陽光與室內的檯燈吊燈亮度所呈現的協調交織,音樂我也總是維持在安靜再調降一格的音量。

每到週末假日,店裡總是滿座。但又能維持在可以稍微小聲討論,卻不會打擾彼此、不影響彼此閱讀空間的安靜程度,實屬目前假日人潮洶湧的永康街之難得。

不過若是為了現在的不捨得而不去改變狀態,也會失去了再去追求其他成就的機會。我選擇徹底讓自己在這裡待上一段時間,再重新開始、徹底離開這裡。


在那之前,我想跟所有我在這家咖啡館裡認識的朋友們作一個小小道別。

我們還有時間可以聚聚。我們坐在那張我跟你常坐的沙發上,喝光所有剩下的酒,像是要再許久不見的那樣聊天。

我其實很開心在這期間能夠認識你,雖然我並不是一個能夠快速展現熱情的人,但我確實這麼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