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蘇州


在上海開往蘇州的火車上。這次不比 09年,乘車舒適度與旅客的素質皆有提升。畢竟是大城市,畢竟是高速動車。

在中國旅行,當然不比在歐洲旅行。但是在中國旅行,也能滿足自我一種在他方的意象。即使現在是西元 2014年,看起來是各方面資訊繁雜、社群網站串連快速的年代。我卻可以花不太多的錢,就可以在蹃大的中國各省各地,體驗完全迥異的文化、生活方式,藉由便宜的公共運輸。尤其是火車,火車能讓你感受各省各地的漸變性,而不只是搭乘飛機航班的突變性。

雖然在中國如果是省與省之間大城市的移動,動輒需要 10小時以上的列車時間(如果沒有動車或是高鐵的話)。如果乘車品質沒有太糟的話,也算是高 C/P值的移動方式。你還可以近距離觀察來自各省、聚集在車廂內的乘客,而也許這些人中有一大部份是你走在街上,若是他們朝你迎面而來、你會敬而遠之的族群。

在他方的概念,不是只有自我浪漫化的成份。當你身在他方,你確實可以藉由距離、藉由與你的城市分隔了一段時間之後。能夠較客觀、較透徹理解你之前所陷入的某種狀態、關係,或是工作上的種種。你更可以清楚地明瞭,什麼才是你真正重要、而哪些又是可以捨棄的。


##CONTINUE##前往離上海僅 110公里的蘇州,今天又是我這趟在上海以來、難得的晴朗開闊。我在 09年九月到蘇州短暫待了幾天,四年半過去了。

蘇州是我奶奶的故鄉,她總是要我幫拍在寒山寺、楓橋旁那棟改建過後的米白色磚造民居。那是她的出生地,那又是八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