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2. 1 -Mandalay, Myanmar


上禮拜五在伊洛瓦底江邊一家 Lonely Planet介紹的 Cafe吃壞肚子,拉了兩天、腹瀉如水。期間只吃了四片白吐司、一片餅乾、兩瓶礦泉水,整個人現在可說是又瘦又黑(但精神還算不錯)。
除了只能在旅館用手機關注台灣選舉和香港近日又持續嚴重的雨傘運動之外,關於自己的人生思索部份也想了許多,因此吃壞肚子也算是不預期、但有強制讓我能停下來思考的效力。
我是台北市文山區的選民,此次九合一大選我在緬甸旅行,雖然心中已有想法但沒有參與就沒有什麼說的。


##CONTINUE##倒是自己挺擔心香港近日的情況,尤其是在看到台灣選舉結果如此的中共當局眼中,就更不會再讓香港輕易爭取到真普選。除非港人持續激烈的有效抗爭但又不能踩到中共底線,再加上國際上的共同協助(後者幾乎沒什麼用)。
我回台北的班機本來是經香港轉機而不停,而現在我又開始考慮是否要在香港停留個幾天。不管自己在那裡有沒有什麼幫助或是有沒有人關注,總之只要自己能在現場,對自己而言就是有意義。
一方面是我有些香港朋友昨夜都在被強力清場的龍和道現場,二方面是十月我也在香港一待待了十七天,就是為了關注佔中雨傘運動而在現場。
台灣選舉一過,雨傘運動開始要轉為白熱化階段,一是中共方面開始感受到壓力,再來是近日頻頻被武力鎮壓、逮捕的港人憤怒也逐漸增強。

本來還想再去個曼德勒周邊什麼地方,因為緬甸的城市性除了人以外,並沒有什麼有趣的(不有趣所以就不需要形容了)。反而是有趣的部份都在特殊景點如蒲甘、茵萊湖之類的地方。因為吃壞了肚子在曼德勒也多待了兩天,要再去其他地方扣掉交通往來時間又有些倉促。
我買了今晚回仰光十多個小時的巴士車票,打算在仰光休息個兩天就回家,如果沒有臨時決定再去香港的話。
這一趟出來時間雖不長,但確實去了些很不錯的地方,中間又有許多空檔時間讓我去思考我與自己、與自己家裡的關係,這其實也是最大的收穫。
因為許多事情,你真的要拉開一段距離、有個對照,你才能看清楚更多(老生常談)。


今天是多事的 2014年最後一個月的第一天,回台灣之後真的會感覺是個不一樣的台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