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Enough to Cross.





在下北澤一番街附近某巷子二樓,找到一家"秘密喫茶店" - IHATOBO

至今 36年,老闆今澤裕除了新年期間、幾乎天天守在這間播放 Jazz、古典,以及堆積所有他喜歡、他收藏的小店裡。

說"守"也不太恰當,因為他就是這裡。如果他不需要在這裡,那麼支撐他的動力與熱情相對也減少了許多。


##CONTINUE##我倆語言不是很通,但很投緣契合。誰也沒先主動,就自然聊了起來,喝了黑咖啡又來一瓶啤酒。他說我是個好人,他覺得。說我看起來是學生,我傻笑。兩個咖啡館宅男,一個六十四、一個三十三,忘年之交。

看著他手搖大型磨豆機,看著他獨自坐在吧台後塞滿 CD與咖啡器具的小工作間裡。我看到的是孤獨,同時我也看見我自己。


不一會他坐我面前抽那不臭的煙,我那瓶酒也已喝了 2/3。似乎我倆有著共同默契,就是可以聊天聊到一半、各自做各自的事,之後再聊天。

我猜他是九月或十月出生,他說十月(他有點驚訝)。果不期然,天秤座。非常好猜,一個姿態優雅又喜歡被拍照的星座(明明就想給人拍嘛)。水瓶。天秤。match。我寫給他看,他笑完後又抽了口煙。

只剩半截煙屁股。


I am this place.
You think me that human, but I am this place.

他戴著老花眼鏡,在我的小筆記本裡寫下這句他的座右銘。似乎他也把這句話當成了將來他的墓誌銘,他一點也不忌諱談論死亡。

不過我實在聽不太懂他腔調很重的英文,雖然他手持日英翻譯機。

Your personality is fine, my friend.  他在我的筆記本上寫道。

喝完最後一杯酒,我將背著我的黑色 Pentax離去。再見。My Friend.


今澤裕 : 

1949 年靜岡縣生,立教大學社會學科畢業。曾在出版社擔任編輯工作(代表作品為"坂本龍一。全仕事"),多年經營"秘密喫茶店" IHATOBO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