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而非全觀


只看、只體驗而不拍也許是較高的階段。但是在那之前,你必須經過一個狂拍猛拍、整個人陷進拍照裡頭,會產出大量好的、還好的,以及不怎麼樣的 (雖說判定照片好與不好的標準沒有那麼絕對,但你還是需要一個標準)照片的時期。

即使照片再好,也無法顯示你所體驗的全部,除非你一開始就認定你只想要以攝影表現局部而非全面。


##CONTINUE##這種實際認清攝影註定無法表現全部而後選擇只擷取局部的體悟,也許才是能擺脫你有時覺得攝影無意義、虛無過渡時期的辦法,進而積極擷取更優質的局部、加以整理編輯照片群。於是能從無法表現全部的無意義,轉換成擷取創作對自身有意義的畫面。

即徹底理解攝影是擷取,而非表現全部的藝術或手段。


而你過去拍的不是這麼好,也是因為你曾妄想用攝影來展現所有你經驗、你看到的一切,這註定是錯誤的設定。

2015, 3. 17 - Blue Mosque, Istanbul





沒有留言: